【韶光未老】讀書之樂
2013-02-04     管理員

 

 

  作者:劉萬光

 

 

 

 

 

進入晚年,總感覺「書到用時方恨少」,因此,打發漫長的日子,似乎只有讀書一事,較之其它,來得方便經濟,又能充實智慧,充實人生。

唐顏真卿〈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立志時,

黑髮不知讀書早,

白首方知讀書遲。」

又明人張潮: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

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

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

等等都是勗勉人多讀書,且在人生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讀書方式。銀髮族飽經人事滄桑,歷遍世態炎涼;以此閱歷來讀書,再用書中的內容來印證人生,猶如踞坐高台,極目四望,大千世界了然於胸,讀起書來,理解容易,樂趣無窮,不亦快哉!

讀書一來增加智慧,二是修身養性。尤其年事高者,多多讀書,動動腦筋,或可以預防老年人痴呆症發生,何樂而不為?

某日閱報,有位仁兄,年事八旬,含飴弄孫,完成空中大學,榮獲學士學位。他知曉讀書之樂樂無窮矣,教人敬佩不已!

晉代陶淵明曾勸人及時讀書:「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有暇讀書而不肯讀書的人,讀了這首陶詩之後,應知所警惕吧!

讀書要有方法,林語堂:讀書是個人享樂的私事,故不能把它看成嚴肅刻板的「功課」,否則樂趣盡失,讀書便無以為繼了。這位幽默大師不忘幽默地說;「若不能用看《紅樓夢》、《水滸傳》的方法去看哲學、史學———就是不懂得讀書之樂,不配讀書。」什麼叫做真正的讀書?「興味到時,拿起書來就讀,這便叫做真正的讀書。」更形容讀書的樂趣,要如與愛人攜手同行——「或在暮春之夕,共到野外讀離騷。或在風雪之夜,靠爐圍坐,佳茗一壺,哲學、經濟、詩文、史籍十數本狼藉陳於沙發之上,然後隨意所之,取而讀之,這才得了讀書的興味和樂趣。」真不亦快哉!

 

 

 

 

 

 轉載自 : 人間福報   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