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明文選》經典名句】水至清則無魚 人至察則無徒
2013-02-04     管理員

 

轉貼自 人間福報 99/12/17

 

 

  

 

名句誕生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纊充耳,所以塞聰。~西漢‧東方朔〈答客難〉

讀懂名句

水過於清澈,魚就無法生存,人太過嚴苛就沒有朋友。在上位者,冠冕前有垂下的玉珠,就是為了不要看見人們的小過失;冠冕兩旁有黃棉擋住了耳朵,就是為了不要聽見小人的讒言。

名句故事

傳說黃帝始作冠冕,《風俗通義‧皇霸》說:「黃帝作冕垂旒,目不斜視;充纊,耳不聽讒言也。」

遠古的領導者在禮帽前垂下玉飾珍珠,應是為了增加神祕感,使一般人不易看清其臉色喜怒,但有了賦予「垂旒」道德意義,說是讓領導人眼睛不會看到邪惡的事情;在冕的兩邊加上兩團棉球擋住耳朵,想必是一種取暖措施,卻說成讓領導人耳朵聽不到小人的讒言,聽不見不義的話。不過,到了東方朔筆下,皇帝的垂旒,卻變成了讓皇帝不要太明察。

人不能十全十美,聖人孔子也要到七十歲才能「從心所欲,不逾矩」,何況一般人!君王如果要求屬下十全十美,那麼就沒有人才可以用了。或者用了人才,很快地就會被糟蹋毀滅,這就是上位者容易有的毛病。所以「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太乾淨的水缺乏養分,也沒有躲藏空間,魚無法生存;而人活在一個太純淨的環境,標準過高,也容易沒有朋友。

新新名句

春秋時代,楚莊王有一次宴請文武百官,飲酒作樂、聽歌賞舞。夜色來臨,楚莊王命人點起蠟燭,繼續喝酒狂歡。同時,楚莊王也要愛妾麥姬、許姬去跟大臣敬酒。忽然,一陣風吹來,黑暗籠罩了大家,許姬感覺被摸了一把,她反應很快地扯下那人的帽纓,回到楚莊王身邊,告訴他等一下看誰帽纓斷了,就知道誰是那鹹豬手。豈料楚莊王聽了跟大家說:「我們這樣摸黑喝酒,不也挺有趣的嗎?就暫時別把燈點上了吧!」最後酒酣耳熱之際,楚莊王問大家:「真的很高興嗎?不把帽纓扯斷的話,就不算盡興!」大家紛紛把帽纓扯斷了。

許姬為這件事很不高興,楚莊王解釋,宴請大臣是為了同樂,喝醉了酒有一些失態也是難免,如果為此處罰臣子,就失去原來的美意了。過了幾年,楚莊王攻打鄭國,有一位叫唐狡的將軍特別勇猛,衝鋒陷陣,使楚莊王威名大振,原來他就是當年被許姬扯斷帽纓的人。他奮勇殺敵,為了報答楚莊王的寬容大度。

曹植〈求自試表〉說:「臣聞明主使臣不廢有罪,故奔北敗軍之將用,秦魯以成其功;絕纓盜馬之臣赦,楚趙以濟其難。」其中的「絕纓」便是指「楚莊絕纓」這個歷史典故。

上位者在處理人事問題時,應有彈性,不吹毛求疵,對於枝微末節之事不妨放過。老子說「治大國如烹小鮮」,意思是管理就像烹煮小魚,不要常去攪動它,倘若政令嚴苛,人民無所措其手足,那麼這個團體就會像被翻來覆去的小魚一樣分崩離析了。

 

 

 

感恩 鐘恩老師 提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