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即時的一句話 影響學生一輩子
2013-02-04     管理員

 

上鐘恩老師的四書課,常常會不經意地大量引申經文意義,甚至舉實例或以說故事方式詳細述說,有些實例、故事很富有啟發性。

 

    上週六老師談到,二十幾年前,他有一個學生做錄影帶生意,一開始很賺錢,後來因為不當投資失敗而背負很大的債務,光是銀行利息,一個月就要臺幣七、八萬元;另外還向地向錢莊調頭寸,遭類似黑道兄弟找上門要債,老師的學生一時還不起錢,被帶到山上毒打一頓,他的太太很勇敢,在他的先生被帶出門時,很鎮定地說:你們將他活著帶出去,就要活著讓他回來,不然我絕對會找到你們要人。要債的人說,要不是有不准打女人的規矩,我早就先把妳打一頓。

 

   後來老師的學生想盡辦法還債,聽說幫人抬棺木很賺錢,就到殯儀館打工,太太也在殯儀館旁擺攤位賣涼水。慢慢地自己開起葬儀社,老師得知後,寫封信叮嚀他,做此行業要尊重屍體、尊重死者家屬、不可敲詐喪家的錢。這位學生依教奉行,後來還在某大學當禮儀師技術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