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人生》一 ……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著作「覺之教育」

……《佛教與人生》一……

萬法唯心,非自然性,非定命論。說明人之福禍善惡,乃由其一念心生。如何使心念純淨而不趣惡,明智而不愚闇,曠達而不偏私,終於無我平等之生命光輝,圓滿慧命,無缺無餘,經云:智人調心並調身,愚人調身不調心。

 

凡有思想的人,為人生的開拓而不斷的努力,不斷的追求,生活在智慧底真理中,而獲得培養,智慧便是糧食,不是物質文明之驚人猛進可以代表。什麼是人生的真義,佛法以闡明:「自作自受之旨,說明人生觀」。「以緣生之旨,說明宇宙觀」。而人生對宇宙亦應先盡若何之義務,吾人雖然處此以往不可知,未來不可測,即現在之生命亦不能絕對作得主,佛告訴我們,「世界是一合相」;以此一合相,故不能相分,人與宇宙必須合作,儒謂「順天者存,逆天者亡」,佛家謂「心生萬法,真如平等」。

 

佛法「緣起」之說,悟明宇宙人生之萬象,「是皆無生中之幻生,無相中之幻相,一言以蔽之曰:無性緣起」而已。由此,而知因中緣起,皆在吾人一念心中。

 

世界之淨,是一念心淨,故云救世必先救心,佛法,是心法,是心學。佛教,是心教,是心行。佛教對人生之啟示,是對「心」之開發智慧之源泉。

 

佛法遐縱,神功浩曠;求茲非遠,寄乎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