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人生〉二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覺之教育》〈佛法與人生

 

近代天台諦閑大師論心詣妙理之門,道不遠人也。

「人生」,正像大海孤篷,想人生安頓下來,心安命立,腳踏實地去創造自己一生之前途;那真是談何容易,尤其是處於此時代的身心交紊之生活中。

 

「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他認為宇宙萬物的轉變,原是那因果關係之使然,人類社會之各種生存活動,都源於其動機之如何,而形成其果報的範圍,不會例外。佛法就是分析人類之苦痛來源,佛法其實就是人生法。佛教中稱這林林總總的世界人生為有情界—動物,器世間—物質。「而此器世間隨有情世間而轉變,以各別之關係,造成有情世間之生命。此生命是前之無始。後之無終,很長很遠。」吾人生存在此世間。應開透視觀察我所的人生,再進一層的瞭解這生命奧妙,可以發現「一切眾生皆具佛性」,原來人人都可以成佛,人人都可以成為大覺者,因為佛經已開明地說:「佛不是宇宙人生的創造者,它是一個徹悟宇宙人生的真理者」,生存於世,對於宇宙人生真理未能明瞭,實在是一種負擔。若能從定慧培養,日久功深,俟得力時,便如明鏡一般,照了一切。

 

凝神千古,一念萬年,如廓落長空,寒潭皎月,豎不止三際,橫何但十方,放之則沙界俱含,收之則毫端有剩,蒼茫何極,斯不變之妙也。

 

「佛法啟示人生」,從固本啟用,「佛法所示人者」,不外體用互為,故大乘佛法之方便智:

 

能得隨緣之因,應機利眾,接物有方,如空谷之傳聲,若摩尼珠隨色,此即隨緣之妙也。

 

因此觀佛法不但是消極個人之弱點,淨化心身,改善人生世界,成就圓滿世界。大乘菩薩是悟徹因緣生法,把人類世界看成一張大網,彼此都是互相交織而共依相生,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佛法與世界人生之影響,不是消極,而是積極與努力,創造理想之極樂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