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妙智慧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六、佛教的妙智慧

  佛陀的禪梵文叫做般若,中文叫做妙智慧,我們有四種智慧,有人間智慧、有空慧、有邪慧、有佛教的妙智慧。中國兩千年經那麼多災難還存在,因為就是這個妙智慧。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說,假如人家問你:「吃過飯沒有?你為什麼吃飯?」「因為肚子餓嘛!」這個叫做死在句下。貓、狗餓了都要吃飯,你怎麼樣顯出人要吃飯?假如有個人說:「你為什麼吃飯?」「啊!還有好遠路喔!」好像話不投機,問你為什麼吃飯?你說:「還有好遠的路。」要用你的思惟修來用就妙啊!為什麼吃飯?唉!好遠的路要走!如果你不明白就不明白,如果你明白就明白,所以這個妙是圓的,不妙是有角的。

  現在西方學我們中國圓桌會議,圓啊!假如四方桌這邊坐兩個人,那邊坐兩個人,共坐八個人,多了一個人來,坐哪兒?我們中國的道理是席不正不坐,不坐角的地方。如果是圓的,大家擠一點加個椅子就可以,還無限制的,這個圓增多一點,減少一點都沒有限制,這是妙啊!我記得有個已經往生的 許杉勇 居士,我寫了個「妙」字,他拿這個「妙」字在我面前說:「妙啊!妙啊!妙不可言。」這個東西很好,這個畫很好,還不算妙,你講不出好在什麼地方。你說:「啊!啊!妙!」所以我們要懂得一點妙法,這個人才有藝術的超越性,藝術就有妙品。我們以前有神品、有能品、有妙品,但是佛教來中國之後還有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