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淨則國土淨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八、心淨則國土淨

禪這個字中文是靜慮。佛從靜中成正覺。朱熹講:「萬物靜觀皆自得」,講到這個「靜」字,我有一篇文章「靜與淨」在中國哲學會議題出來,打坐就是靜,安靜的靜,不動啊就安靜。至於禪淨的「淨」呢?你雖然坐著不動,裡面的心好多妄想,還不能到這個禪淨的「淨」。儒家講「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到矣。」我門佛法呢?如果打坐呢?靜而淨定,開發智慧,不只是靜坐不動,還要用智慧去觀照裡面,有沒有很多不淨塵埃,以佛教的禪淨與靜,首先從不動的靜安住下去,靜為動之本。

  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一根草一朵花,你如果動了他得根,它就凋了。以前陽明山蓮華學佛園,每個人劃一塊地要她們去種花、種菜,我去檢查,這是叢林的一種教育。我去看的時候,有一個學生說:「導師!導師!您不要看我的啦!」我問:「為什麼?」她說:「從綠色的芽變成白色的。」

我說:「怎麼變成白色呢?」我去看,這個菜的面是白色的。啊!原來她用大桶倒水把它澆了,把它的根都浮出來了,

根浮出來就沒得活了。所以要定,根才能根深柢固,定靜才能根深柢固,因此,第一步的靜非常重要。由於定靜就可以參究清淨心,「鳥要高飛,必須靜歛雙翅以便舉揚。」為什麼畫畫得人畫一個大鷹一定站在大松樹的?或是站在石頭?因為牠要站穩才能展翼高飛。立志也如是!如果你想立志作大事,你必須根基穩,立定宗旨才可以發揮,所以斂雙翅以便舉揚也要靜與淨。

  禪在中國之發展是微妙之事,當初「禪定」在唐朝以前翻譯為「去惡」。澄心功夫就是淨,「心淨則國土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