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需要智慧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九、人需要智慧

 

  我相信大家都看過《愛因斯坦》這本書,他說知識是盲目的,為什麼知識是盲目的?沒有知識怎麼可以創作事情?但更需要我們的智慧帶著我們的思想。我最同意愛因斯坦所講宗教與美,常符合我們覺之教育,覺之教育又有藝術又有環境。

  各位,你知道嗎?為什麼我這樣艱苦來石碇大崙山辦學?一片荒山吔!以前人家都說怎麼會畫出那個地方,我都不懂!有人還說很多居士要捐錢,你給他捐錢啊!光是捐錢來開路就不得了了!結果政府替我們開路。為什麼要找這地方來辦學?「其色青青,上合之於天,下合之於地」,我們在天地之間。我看到學生有一篇文章,他考研究所考上東海跟華梵,他說人人都說華梵環境很好,我還是讀華梵。來了七天,他說我不會留在這個地方,這是經濟競爭時代,我怎麼會躲在山上呢?我不要留在這裡。後來有一天,那時是八月,他在露台刷牙,無意中看到山的白霧升起來,遮蓋一切茅棚。啊!房子啊!看著天愈明,他說:「這是什麼?這是天堂,我去那裡找?嗯!一定有道理!在這山上辦學一定有道理,因為現在物質競爭,如果我不來讀華梵,我還是與一般年輕人一樣喝酒跳舞,究竟對我有幾多好處?我還是不走。」

  大名鼎鼎的王洪鈞教授是我文化大學的同仁,他知道我買了這座山,他說:「怎麼這樣的環境?除了樹木石頭,什麼都沒有。」他又說:「ㄟ!好!好!大自然是一個最好的教室。」我希望同學你不要像一般人借大自然去烤肉。你一個人走走,你聽聽心底有什麼聲音?秦戈爾說:「我聽到心底沙沙作響」。我也聽到了,所以我寫了《泉聲》,但是我一辦學校就聽不到了。人需要智慧之人,成就自己成就他人,人生之自覺,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真實可靠呢?然後可以看到大海中之浮沈之人,我自己能夠掌握自己,有一定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