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棄我取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十二、人棄我取

 

  為什麼我辦了華梵之後,第三年我確定要辦東方研究所?有的教授告訴我,沒有人讀東方文化,都是喜歡西方的東西嘛!我們東方的東西古老嘛!我說我還是要辦,如果真正沒有人來讀,我的心就了了,不要有希望,結果一百六十多人來考,一直到現在仍然年年屆屆都有收足到教育部規定的十六個學生,國外的學生再來,而且有七、八十人報名,已經五年了。為什麼我要辦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這叫做「人棄我取」。

  近年有美國、歐洲、紐西蘭大學、日本國際佛教大學。已經結交姐妹學校。牛津大學東方學院院長來,那時候我不在,他說:「我想台灣有一所大學,這樣重視東方文化,我真要再來。」一九五五年我第二次去牛津大學開國際佛教會議,住在牛津大學一個多月。如果牛津大學東方學院要跟我們結交,我不敢,因為太大了,而且印度學院宗教學系這些都非常有深度,何況牛津大學旁邊距離十分鐘車程還有佛教精舍,都有錫蘭、泰國法師在那邊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