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要覺之教育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十四、強調要覺之教育

 

   今天我講覺之教育,為什麼要講這個?如果年輕人不把握年輕人的時間,你真是「如入寶山空手回」。現在都是知識教育,知識很豐富就聰明,這個叫做人間智慧,人間的智慧都是從知識的功夫來的,以佛教來講是俗慧,世俗的智慧。

  根據愛因斯坦來分析這個知識與聰明智慧,他說人間智慧可能沒有眼睛,為什麼?中國歷史上有幾個非常聰明,也可以說他智慧是曹操的智慧,但是曹操還有善慧,秦檜害了什麼人?是啊!岳飛。秦檜的字非常漂亮、非常的好,香港有個白花油公司老闆創辦人,他收藏了秦檜一疊詩,好看啊!為什麼有的人沒有道德觀念,沒有正確人生觀念,把這聰明用歪了?凡是做大奸雄、大賊頭的人必聰明,不聰明不會做大賊頭。我在歐洲的時候看過一本雜誌,它說最強的大賊頭七分鐘就犯好大的案,因此我們強調要覺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