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旁通知識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十六、要有旁通知識

 

讀文學只知文學,讀藝術只知藝術,讀科技電子只知電子,讀機械只知機械,太窮了!太窮了!人家問你還有沒有?你講不出來。所以我們教育部規定要通識教育,但好多年輕人不喜歡啊!甚至不聽啊!我們古人的學問是什麼樣?百川匯流,這是黃庭堅講的,學問如百川匯流。為什麼海這樣多水?好多的川流湧過來,所以我們有必修的,但是其他我必須要匯通、瞭解一下,不是問你還有沒有?卻只有開口啞巴一個洞!我們蓮華學佛園專科班研究生也要知道,你必須有副修,比如我們佛學教育,你有主修法門,但是你也要有旁通知識。

不論你學什麼,歷史一定要知。中國二十五史通儒通佛,尤其是藝術。你打開《壽山房》,這一套書這樣大,三千個藝術家不通儒則通佛、通文、通史。以前我們美街研究所有位同學講:「我都不知用什麼題目?」你不多讀書嘛!以前同學要開展覽,用汽車載好多畫要我改名,其中有一幅畫了一棵大樹,樹幹上有一個洞,我替他改什麼?「喬木之家」。他說:「你怎麼會懂這個?」我說:「你多讀書啊!天下無如讀書樂。」你讀多點書比你有多點財產好,財產會被人偷被人搶,甚至太多財產會被摟綁。我們古人有很好學問的人稱為「學富五車」,學問收藏連五架車也載不了,我希望大家去體會一下「天下無如讀書樂」、「書中有金玉」、「書中自有顏如玉」,你讀的書多我會支持你的,樣子也會比較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