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心能生眾善法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十八、悲心能生眾善法

 

但是入了聖流還是不覺,已經初發悲心了,「通」就沒有小乘了,好像小學通到中學就沒有小學,所以天臺宗不分別小乘。通了就通,從小學接到中學,不是小學。到了別教,就是已經行菩薩道叫做隨分覺,還沒有到大乘。到圓教來已經眾生平等,眾生平等性叫做無生法忍,不會分別他是眾生他是佛。所以做老師的人要非常有忍,有時自己也變成年輕人去瞭解他,我有一幅畫「松下問童子」,畫了一位老先生彎著腰跟小孩子講話,這也是一種悲心。

總之,悲心能生眾善法,有悲心的人才能夠生出善法因緣在你的心中。悲心的發展是覺之教育非常重要的,覺是覺什麼?覺我與一切眾生同有佛性,佛陀開悟的時候講一句話「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大概在四十八年前,我在香港閉方便關讀四位禪師,後來印成《讀晚明諸師遺集》這本書,明季諸師就是這四位禪師(憨山大師、蕅益大師、紫柏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有《閱藏知津》四十八卷,有《法華疏要》,還有一部最奇的《周易禪解》,研究《易經》,當時蕅益大師研究(易經》,好多儒家的人都好驚訝!他由禪通到《易經》,的確,禪有很多與易經相通,比如「慈雲法雨不時不雨」,這種就充滿禪機,還有一部薄薄的《禪關策進》,也是蕅益大師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