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搶時間讀書
2013-02-04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十九、要搶時間讀書 

明末四大禪師第二位憨山大師有《夢遊集》,我收藏了一套線裝《夢遊集》,充滿文學趣味。各位你知道中國宋代的文學、藝術是最高的雖然最高都不能寫出憨山大師這種文學,我隨時都舉憨山大師的詩,我也有一幅畫「雪夜梅花初放,暗香深夜飛來,正對寒燈寂靜(獨坐)」,這個宋人都寫得出來,第四句「忽將鼻孔衝開」,宋人寫不出來,怎麼會忽將鼻孔衝開呢?就是因為我們六根被塵封了嘛!「忽將鼻孔衛開」,宋人寫不出來。我希望大家要看看我們的古籍,我已經跟周所長商量了,大概不久有計畫在薈萃樓要闢一個「東方圖書室」,讓我們的研究生不要跑太遠來找資料,我覺得很多學校都沒有這樣豐富的,我已經準備一些書去翻一下吧!「書中自有黃金屋」,所以我很希望盡量快點闢一個東方圖書室。

好的書不要偷閒來看,要搶時間來看。偷閒,你就要有得偷,你才能偷啊!搶呢?我要出門坐車,翻開看一看,坐在車上我用用腦筋,這個不是搶時間嗎?所以真正會讀書的人不是偷閒讀,要搶時間讀書。比如去洗臉,早晨洗面不會擦錯的囉!擦臉,你可以看點書;刷牙,也可以看點書。我希望真正好好用功的人不是偷還要搶時問!盡量用年輕的時間,如果年輕都不好好用功啊!「如入寶山而無手」啊!憨山大師《夢遊集》,我初初讀他的文章至今大概有三十八年,我寫了一篇文章〈夢到人間說夢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