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是常新的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二十、真理是常新的 

 

 

明朝四位禪師第三位蓮池大師原來是做大官的,皇帝送一對玉杯給他,他跟他夫人喝酒,但是一個侍女不小心把這對玉杯打爛了,蓮池大師要打這個侍女,夫人用手按住蓮池大師說:「有成必有壞,遲早都要爛的。」蓮池大師究竟是有智慧啊!他馬上沉思,身體都會壞,身體都會化灰,後來就閉關修行。第四位紫柏大師少年遊蕩不修邊幅,後來遇到逆境時痛哭流涕,覺悟之後提起精神用功修行,有《紫柏尊者全集》。如果你們有空翻開來看〈長松茹退),茹是草字頭,如果的如。

我寫《讀晚明諸師遺集》這一本書, 唐君毅教授都帶在口袋,他去世之前每一次來台灣,我請他來跟我們華梵佛學研究所、蓮華學佛園講課,他就拿這本書出來說:「佛教將來興,要參考這本書。」我希望大家都要懂一些文學、教育、歷史,更要懂得古書,因為很好的真理沒有新舊,真理是常新的,比如太陽、月亮,你說它是舊的或是新的?真理是常新的,比如孔子講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你說他舊,所以世界亂、社會亂,我父母也很舊,老起來。總之真理是常新的,沒有新舊,在我們世界上真理是代代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