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無數小覺才有大覺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曉雲導師為東研所學生假日講課的文字彙編)」

 

 

廿一、積無數小覺才有大覺

 

人家跟你講話你好好的聽,人家跟你講話你去想東想西,這是不覺;人家講完,你說:「啊!你講什麼?」這也是不覺。這個「覺」字就是要我這個腦袋要明利,而且要專,如果有人講話,你望望,啊!不知人家講什麼,所以這個「覺」字要無數小覺才有大覺。

所謂積數成豐,累積數量就有豐富智慧,要積,學問也要積。我們以前 都聽到 老師講,他說做老師的人好像口袋裹有一百塊只拿二十塊出來,還有啊!預防著有什麼討論,如果要二十塊都沒有叫做淺見,所以深度、遠度、識度一定要關心的。覺之教育的課程特殊,佛教對人生、對時代、對社會息息相關,而世人不瞭解,人不知道體悟佛學。我是謙虛,我沒有好好學,我用舌耕,教師就是舌耕;我也慚愧,為什麼不慚愧?因為我沒有好多很出息的學生,所以我慚愧。如果我的學生非常謙虛,我的慚愧就少一點,所謂「龍威不如爪威」,一條龍看牠的爪很利,這條龍就沒有病,所以學生與老師很親切嘍!未觀其人先觀其友,以前孔子派個學生出去,人家說:他的學生善言善行,這個老師一定很會教化。我希望各位年輕人同情我,幫助我減少一點慚愧,忝為舌耕前後已經六十年,哪只六十年,六十四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