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禪轉識教育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 「般若轉識教育」

 

 我在文化大學前後十八年講研究所的課,從沒有拿書來講的,只拿幾片卡紙就講三個鐘頭。為什麼今天我要拿書呢?因為我想來聽課的年輕人很多都沒有很注意佛教的術語,尤其《覺之教育》好像是我提出來的,因此要旁通,除非你通佛學、通儒學、通教育,可能你都不通,所以我要疏說。因為《覺之教育》這部書應該要疏說, 而爬疏是為了讓大家瞭解,也把重要幾句提出來。

現在講般若禪轉識教育,我們做教師的人應該如何引導學生們要「轉」,從不好轉到好,從好轉到更好,從更好轉到更高,那個時候叫做智人,從不懂不知轉到知,從知轉到覺,所以佛教強調一個「轉」字,從覺轉到去實行,在經驗上去實行,依佛教來講,如果沒有經驗,只是文字般若而不是信解般若,我們佛教有三種般若,有五種般若,文字般若上從文字瞭解的,但我們什麼時候用到生活上呢?用到生活上就叫做經驗,要經驗。除了文字般若,還有觀照般若,實相般若,方便般若,方便般若講妙。〈這個以後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