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妄想就是禪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之教育」之「 心無妄想就是禪」

                       

  講到思想心法一定要講到禪,因為心無妄想就是禪,如果沒有禪的境界不容易覺,不要把這個禪字認為深到了不得,重要的就是不打妄想,前念已經去,後念還沒有出來,端端的的全神貫注,這個時候叫做覺,觀鼻端,如果你只管觀鼻端,你整個山根都看到,我們一部《大般若經》、《大安般經》,從觀鼻端一路觀到兩眉之間,兩眉之間都看到。虛雲老和尚說:「內視這個兩眉之間,才能培養我們的般若智慧。」如果有興趣的確想深入般若禪覺之教育,你不妨試一下,睡前醒後觀鼻端,經過一段相當時候觀兩眉之間,在《大安般經》說的。

「般若體空,悟證空理」,這個空理不是沒有東西空空洞洞,而是空而不空,空了之後又不空,空了我們的貪、瞋、癡、我慢、疑、不信,然後培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樣才叫做真空。悟證空理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在《心經》講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這一句梵文,叫做用大智慧到彼岸,也是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