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位天真佛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人人有位天真佛」

 

  佛法啟示禪行功深以體證般若空境,而再闡發唯識「析空」「無我我所」,「無我我所」是佛經上說的。沒有我就沒有我所有的東西,譬如禪師釣魚,這個魚鉤是直的,真鉤。無我就無我所有,在英文l no my,沒有我的,沒有我就沒有我的,有我才有我的,在佛教之教學原理,你不要以為我是老師,我是尊貴,我可以罵你,可以罵,看看什麼學生才可以罵,有的不能罵的,有的他願聽你講,可以大聲罵他,罵過他之後,他容易警覺,他後來會向你道歉,但是有的不能罵,你一大聲他掉頭就走,就沒有辦法,所以要靠智慧觀察,我要用什麼方法。

  佛教的原理,教育的方針即是禪教兼施,禪是用心法去瞭解,教是用教義,是依教育方向固本尋源。我們的根本是什麼?我們的根本就是有師道,學生如果還沒有道,你要用師道,你應該要用高的方法去領悟他,這就是固本尋源,如果你不立意做老師,你也要立意做自己的老師,還要教自己。教育最重要固本尋源,你有沒有重視?如果真正做老師的人有師道,師道尊嚴而非臨渴掘井,不是匆匆忙忙就可以,要培養的。

  儒家說「居之安,則左右逢其源」,方寸乾坤,人人心中有個天真佛,我認為「天真」這兩個字太好了,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我們做老師也要天真,孩子天真的時候,我們要陪他天真,如果你完全沒有赤子之心,你太老了。我同意有一篇文章說:有一個人已經八十四歲了,他要玩玩,我說我也玩,玩什麼呢?我要慢慢插插花啦!我要看看藝文啦!我也玩。如果你完全沒有赤子之心,人生遇到種種難過的事你無法消化,你必須要有赤子之心,你要玩一下。一個破牆,破裂了的牆生出小小的花,我也很欣賞,我也玩一下。

  總之,我們成年人的赤子之心,跟孩子玩的赤子之心有時相同,有時不同;如果不會玩一下,你真是太老了,總學不了,越老的人經驗種種欣悲苦惱都會很多,比如程兆熊教授說:「我為學生流淚呀!但也會為學生笑啊!」你知道為學生流淚也為學生笑,這樣才能夠消除胸中塊壘,所以佛教的空有,實實在在是非常好的,是真語者是實語者,人人有位天真佛,你不請他出來,你雖年輕也都老了,變成少年老,老少年還好,少年老就不好。若能回光自照反求諸己,有賴般若禪行以啟律己自覺之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