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是一種力量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之教育」之「業是一種力量」

 

唯識是東方心理學,東方心理學探索玄微,探什麼?我們的根塵八識,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根生出六塵,六塵生出六識,就是十八界。第七識是末那識,眼耳鼻舌身意是有根的,就如花草樹木是有根的,但是末那沒有根的。大家聽過佛教打七嗎?打禪七啊!打淨七啊!就是打這個末那識,末那識沒根怎麼樣生出來?由於五蘊藉根收東西藏進去,種到第六識,第七識生起一個妄想分別執著,所以第七識就等於一個幫兇,就打它,但是不是打死喔!打到它轉過來,打到它幫助我們能夠覺醒,所以有打七,不打八也不打六,專門打七的。

  八不能打,八是什麼東西?第八識啊!第八識等於一個玻璃杯空空的,如果你這個人非常善,非常有智慧,你不會把不好的東西放進去,不會放東放西。如果你放了東西,這個杯就不乾淨,所以第八識是由於我們這個智慧愚癡入透進去,比如現在我們社會擄綁啊!搶啊!這些等於入透東西進去,這個就是壞染,其實這個東西沒有壞,就像倒了茶水,這個杯還是乾淨,而茶水杯叫做有染、染汙。白開水玻璃杯叫做順性,順清淨本體來做事來講話,不起貪、瞋、癡、我慢、疑、不信、惡見,起了馬上自己覺之消除,這個叫做順住真如本性,放下去的東西都是白的叫做白業,所以有染叫做黑業,沒有染叫做白業。

  業字就是一種力量。犯了罪拉到監牢的人,為什麼出來再進去,出來再進去?因為他有一種惡業拉著他再繼續造惡,很可憐啊!他不能轉!好可憐哦!想轉好卻不能轉。做好事之人不能不做好事,要繼續做這是白業緣深,那個做壞事的人叫做黑業緣深。這個緣很重要,你要想為什麼不喜歡做好的東西呢?自己要警覺,為什麼做好的東西做不厭呢?因為白業緣深,這緣很深叫做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