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物戶用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 之「心物互用」

 

  我們簡單來說四種心:什麼東西都收進去是集起心;收了進去,一味地想叫做緣慮心,還有一個差不多人人都一樣,像一個水梨這樣大的肉團心,這個是物質的東西。(按:第四個是堅實心,堅固真實的心,乃第一義心。)心靈,西醫是講腦,佛教講心,種種對立所以人有紛爭,人起種種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因此生出許多無謂的煩惱,故云萬法唯心,心生則世界生,佛教不講唯心論,但是佛教有唯心論,雖有唯心但還有心物,我們要看好的人,聽好的人講講話或者看看他,這種都是心物互用,我們為什麼要找一個高高的山辦學,我不外心物互用,空生大覺,要藉著這物質來發動我們這個心的善法因緣。

古人說:「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與惡心人交,如入鮑魚之肆。」所以心物互用,有好的東西要看看,有好的書要看看,有好的環境要出去走走,我隨時鼓勵學生要走,到水源路走走,去聽聽溪聲,心物互用,大家記住哦!倓虛大師《湛山文鈔》中講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是心物互用,因為我們有眼睛隨時都看見東西,有耳朵也會聽,所以應該是中道心物互用,也就是心物雙修。互用之後也不要執著,如果一味要看風景,我也不會來講課,我好想聽溪聲,要心物互用也要雙修,適可而止,所以不是唯心法,如果唯心呢?就不講物,就偏激不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