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識變不是心變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是識變不是心變」

 

  「現世執於唯心,和濫用唯物兩種見解,此似嫌偏頗。尤以唯物之偏激學說,鼓舞物貴人賤」,大家知道哦!大陸早期都是物貴人賤,「心靈安立之學養,尚或未知之。」大家要知道什麼叫做心靈安立?「而現世之乖僻思想,心無宗趣。」沒有宗旨,沒有方向。

  所謂人海茫茫,有些人從人海中墮了下去就不能出頭,一想到人世間的一切,所以古時發菩薩心的人,為求菩提為眾生故。我從來不看有關這方面的報紙,我現在看台灣離婚率是最高的,如果不認為對象很好,為什麼結婚?為什麼離婚?識變,這個就是識變。哦!以前看了很好,現在看了好討厭,第七識擾亂第六識,第六識一亂,所有聽到的看到的都變不好了,這個叫做識變,不是心變,心還是很明朗。識變,所以我們要打七,「『識變』所引發之雜心而失卻心理的平衡,若能明析唯識善導之方,則心澄意淨,心體本然寂靜。明淨的心境,理智清朗,『智為善斷』」,以智慧來衡量一切,用善法因緣去決定,「此乃今之教育良策,善導思想之『覺之教育』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