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很重要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通識教育很重要」

 

我們的覺之教育希望國家社會將來更好。我在文建會,我在行政院長面前說:「要人師。」現在我們台灣很富,但富而無禮;如果富而好禮才是好的。富而無禮,悲啊!打開報紙大家都看到了,清華大學悲慘的事情,啊!我不敢看,他學電子的啊!電子的資優生竟發生慘殺案。我覺得啊!各位同學如果你們真正有教育思想的使命,你好好想想這個通識教育。學電子的、學機械的,很多科技的東西拉不到人生的問題來的?他幾時會想到?如果想要知道很好的東西,就必須要追古人的好東西來看看,遇到不如意的事就可以想開一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啊!所以我感覺到要通識教育,如果通識教育沒有好好的來培養這班人,我們的教育還是偏差。

所謂通識教育好多學校的學生都不喜歡,因為你講孟子就孟子、孔子就孔子、老子就老子、宗教就宗教。現在的通識教育不是這樣,你講孔子、孟子啊!你還要如何帶到現在有些甚麼東西讓他們懂得,現在我們有個老師做這份工作,將來有那個同學有興趣來幫忙,我好想請這一位 許國宏 教授跟大家談談。

前教育部長郭為藩有部書《科技時代的人文教育》,其中有一段說通識教育就是如果學機械的、學電子的,要讓自己能夠通到其他的學問去,你有主修你應該還要旁通的學問,我們的藝術,古代非常重視旁通的學問,所以古時有個畫家畫一幅畫,他題的字非常令人感動的,因為他有旁通的學問,不通儒則通佛,不通佛則通儒。

我今天辦學,辦文學、藝術、哲學、佛學,乃至西方與中國有相同的就參考來看,我知道我自己都學通識的,最主修是藝術。我們學佛園呢?你學佛,但我要教你們讀文藝、讀詩歌、讀禪師的詩,讓你讀佛學能夠讀到《高僧山居詩》,能夠讀到我們中國的詩人很有禪味的,這個都是叫通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