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想才有創作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有理想才有創作」

 

  民國三十一年我在重慶聽陳立夫演講,他是部長,他說:「一個杯子掉下地,所散開來的碎月沒有散得很遠,如果一個大燈泡掉下地,哦!那個碎玻璃散了一地」大家聽懂這個意思嗎?一個大燈泡,點燈的燈泡從上面掉下地,這個碎玻璃片就散到很遠,他說這種就是叫做促力,潛能的文化才能夠遠,如果你只有小小東西不能發得遠。所以我們應該盡可能多看點有意義的書,文化這個「文」主要就是要「化」,有化以後才能入。對於「藝術」這兩個字,在我們中國有所謂四時行焉,百物生焉」,都是講一個藝術的理,與「六籍同工,四時並運」就像天地有春夏秋冬,藝術也有春夏秋冬,嚴寒的時候就開梅花,春夏秋冬都有各個景致。大崙校園二部並進,發祥地原泉不捨,晝夜不斷,就是說我們講儒佛思想的文化化育,「原泉混混」才沒有斷路。

  有理想的華梵青年應負荷使命感,謹慎行藏,努力行持,幫助我校校運繁榮,有理想才有創作,沒有理想就沒有創作。理想不同妄想,,所以你必須要好好讀書,讀多點書,尤其不是自己專修的科,你可以略讀,看到哪一些東西很有意思,就將它謹記或者做成卡紙,做研究所學生就是這樣,認為有意思的,我們就將這個卡紙好好的來發引些什麼思想。

  我們知道沒有理想的人,就等於沒有好好的咀嚼,

沒有好好吸收營養,所以有理想才有創作,因為理想可以培養想像力。各位知道任何一個創作都要有想像力,沒有想像力就沒有創作,想像力從哪裡來?要求你有一個重心,例如我很多次講課不想講我自己的事,不過我要借一點,我借來講,我在印度秦戈爾大學,那個時候是一九四九年,四點多鐘啊就完全天亮,四點半多就打晨鐘。在我們學校的文物館有我一幅畫叫「早禱」,我早晨合掌祈禱,這幅畫我寫了之後,我心理覺得不太妥當,早禱就算了嗎?今天宗教需要學術的,無學術不足以明其理,一定要有學術,有宗教可以安頓我們的身心,有學術可以言明其理,這個理講得很明朗,所以梁啟超說是智信而不是迷信,我一直在想,我的心中還有些什麼?難道我就只「早禱」嗎?到了般若之後,我慢慢慢思惟,想起「尋解」啊!於是再寫「尋解」,寫一個孩子背著好多書去找老師,所以這張畫叫做「尋解」。我舉例來講,你有一個問題住著你的心,你不要太多雜念,專心為你追求的一個思想的解答,這個就是理想而成為想像力,有想像力才有創作。

  我希望年輕人趁年輕時真真正正黃金時代,好好地善用,有了理想你的人生觀念才正確,如果你沒有理想,今天有酒今天醉,明日有月明日光,是甚麼理想?

各位你們很幸福啊!人須要充滿希望,你看看花草樹木到時候就開了,因此有理想是華梵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