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麼具足意義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人生多麼具足意義」

 

「離欲明生得正智……,當勤方便禪思,內寂其心,所以者何,比丘,方便禪思,內寂其心,如是如實知顯現。」依佛法來講,我們的靈氣靈知,都要發現心中寂靜。寂跟靜字有什麼不同?靜,不是停止了,以佛法來講,要講兩個靜,一個不動的靜,一個清淨的淨。比如這個水沒有其他髒東西叫做淨;寂呢?靜了好久,完全是沈寂下去的,靜一點點時間還不是寂,所謂「寂而不動,感如性空」要這樣,我們這個無明就離開,我們的禪思智慧就會產生了。

 覺之教化繁興,因為我把文學、藝術、佛學乃至人生哲學,通通用在覺之教育,融在一爐,因為教育需要這樣,因為文學一定講天時、環境。

「漏盡天明,紅日冉冉,大地迴光,聞雞起舞東方白,始覺夜昏漏盡時」人生是多麼具足意義的。比如昨晚在禪堂跟我們學佛園同學講「四念處」?無常的。而且受是苦,你貪什麼?貪多,比如你貪吃,吃得太多也很辛苦,所以我們學佛園學「四念處」,要覺得我來此一遭,有責任的,有意義的,不是一個存在主義。

 我為什麼要生來這裡?為什麼?既非空過,更非乏味,如果一個人覺得乏味,真真正正太沒有意思了。我們應該要告訴學生,告訴年輕人:充滿光輝的,要培養有意義的?就如漏盡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