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之教育充滿希望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覺之教育充滿希望」

 

  覺之教育為什麼叫做繁興?因為如果我們覺得人生有意義的,充滿希望的,好像晚上過了之後又要天明,都是充滿希望嘛!那就是有創作。有創作的時候,希望一層一層,如船行大海,有方向一定能夠到。

  天覆地載,人與萬物一體,這個是講慈悲,做教師如果沒有慈悲,真真正正很辛苦,看到很好的學生當然會欣喜,由於萬物一體,無時不活現,無處不相生。分生之世,分生就是個人主義,個人主義是分生,萬物相爭,一爭執困住,個人煩惱就來了。凡事要解困,我們不要認為物貴人輕,人與物同樣。會不會?覺不覺?

  現世人為悲劇日益,這個時代的的確確。打開報紙,我不忍看,昨天有同學叫我看,我不敢看,怎麼樣殺死一個同學,我不敢看,我覺得太悲了!這一種悲情有幾層意義,第一我們讀大學做什麼?為什麼要讀大學?第二,這樣來讀書,讀大學,心這樣不正常,讀大學還會很幸福嗎?第三,我會想到今天我們的教育,所謂要求生命學問,都是講的,講給大家聽聽,有的甚至不聽。我很希望我們有兩三個同學,有機會我跟他談談話,好好想想要如何有通識教育?科技裹沒有通識啊!只是玩技,怎麼夠呢?

我們一個人世,玩這個有機械的無機體的東西怎麼能夠滿足?我們必定要發現一個有機體的東西。我們才能夠滿足。花草,有機體的,凡是做出這樣的災禍事出來的人,他還喜歡看花草嗎?喜歡要有花園嗎?所以,我好希望我跟他談過話的幾個同學,好好地想將來的通識教育的人才是怎麼樣?好好地想。

他只知科技,怎麼能滿足怎麼能夠滿足我們有機體的人生?不能滿足,所以亂事就容易了。我們萬能的人,只在覺不覺。「現世人為悲劇……視人如物,缺悲湣、乏同情,相生之道日消,互毀之災日熾,人乎,覺不覺義,亟宜倡導研究,佛教學人不容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