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住坐臥都屬教育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覺之教育」之「行住坐臥都屬教育」

 

我想大家讀一讀泰戈爾這首詩,我希望大家去圖書館拿泰戈爾詩看一看。「花時不見果,相訊果距離;果在爾心藏,花乎復何疑。陰雨作黃昏,動地風無賴;眼見一枝搖,因知萬物大。」泰戈爾的詩的確是充滿東方的意味,有好多含藏的意思,西方的詩含藏的意思都有,卻沒有東方文學含藏的這樣美妙。我隨時都說我們有一首唐詩,我講教育我要講文學,我講教育我要講藝術,「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松下問童子,有一個教授替我翻譯,在法國國際會議,他問我:「要有人問呢,要有一個人問啦!一個old man問」。「不要,就是問。」他說:「不可以,英文不可以。」

讀文學,魏晉南北朝的賦,不要讀太多。魏晉南北朝的賦,如果你讀的太多呢?你將來就會寫很好聽的文章,但是有花而無果,賦,不必讀太多。如古文〈滕王閣序〉可以讀,比如陳王曹植的賦啊!這個非常美!希望同學多讀詩,讀的背得過。光是讀讀沒有用啊!背得過才有用,我還記得錢穆講,一部書你讀一百次,比你讀一百部書好。要背得過,比如我們同學我要你讀,要你背得過,如果背不過,我拿來看啊!這個氣已經斷了。「松下問童子」啊!從嘴角流出來,這個才能培養你的心。我問居士:「ㄟ!我們《牧牛圖頌》有沒有給你們啊?」「有啊?」「你們要讀。」

我的教育論,認為行、住、坐、臥,從朝到晚都屬於教育!你去教書、作夢都是因為有教育,妄想太多就作夢,我問同學你多不多夢?如果有多夢啊!你就要少想東西,如果你很多夢睡醒還是疲倦,至人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