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皎健精神好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迎風皎健精神好」

 

我談佛教教育,我覺得這個問題,我們做老師的乃至做學生的都應該要想一下,教育是什麼東西?學校是神聖的殿堂,怎麼樣神聖?比如昨天,我們覺之書院一位吳老師講關於靜坐,他坐了很長的時間。沒有學校教靜坐的,學校教靜坐的,這個心,感覺的壓力很大。我光是講這個壓力,現在很時髦,人人都講壓力,壓力是什麼?原因要瞭解,壓呢?這個身壓下去,背就駝起來了,假如很有力量的人,那就不會有壓力,現在非常流行,隨時都聽到什麼人講壓力、你想想這壓力,就是等於我們一個人,風吹來,哈啾!感冒啊!如果好健康的人,所謂迎風皎健就是精神,這不是大風吹來就馬上感冒。

現在太時髦,凡事都感到壓力,而壓住這個心情已經不平衡,所以我們應該去研究一下,壓力這兩個字,它本身是怎麼樣的情形?比如前天,聯合報有一段講,現在一味說學生太多工作壓力,如果我們在學生這個時候,工作多得受不了,將來到社會怎麼應付?這些學生就快要到社會,有的讀高學位還獨當一面。昨天我們相當熱烈討論這個問題,而且這個主講的人來講,這個壓力的反應以及表現,啊!真是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