挹取傳統創造時代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覺教法語」之「挹取傳統創造時代」

 

現在好多年輕人,一提到我們祖宗,就認為這個古老的束西。但,不是古老,我們就要拋棄它,所以父母都不要了!可以打啦!可以殺啦!因為古老嘛!好多的母親年輕都很漂亮,到老時,一個老小姐,就是古老了,看到就討厭。我們中國古時有「家有一老,猶如一寶」,現在不是,你看報紙講獨居的老人死了好幾天,沒有人知,可能他有很多孩子,卻還要獨居。有一個人跟我講,他可能要把父母送到安養院。他父母好多子孫啊!又不是沒有錢啊!請人當然不會困難。我後來叫同學給他電話,我說:「你考慮喔!你還是佛弟子啊!」

早幾年,一個高職學校教師節徵文,徵求學生寫文章,有個學生:「咦!老掉牙,教師節講這個,不要理。」但是,這個學生還很有福份,他後來想想,結果還寫了文章,這個真真正正回頭是岸。只有我們學佛園的,我不要憂心。

你看這件衫古老嗎?是漢服!我們擺明就是古老,但是,不是老古董哦!我們挹取傳統優良的精神文化,創造時代適應現代教育,是否值得我們省思:古老的東西就不要啊?如果你沒有古老的稻米,你現在怎麼有飯吃?由古時傳下來,你才可以種啊!而且真理是常新的,有什麼新舊?比如我們儒家的孝、悌、忠、信月亮也很古老的,為什麼還有很多人要看月亮?我很想我們東研所,參加這一課程,你不接受也要聽。 

前天聯合報講,不管年輕人喜不喜歡聽,做老師還是要講,還要講倫理道德。啊!我真正同意他的話,我還要講!我們沒有老人家怎麼會有我們?我如果沒有老師,我現在為什麼會教你講話?所以來參加覺之教育,就是要我們無限省思,現在這時代更要微細一點。比如,我辦東方人文思想文化研究所,我初時辦,幾個人跟我講,恐怕沒有人來讀,我說,如果真正沒有人來讀,完全沒有人喜歡我們東方人文,那我的心就死了,結果一百多人報名,我還要努力辦,我要你們聽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