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之教育貴在省思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覺之教育貴在省思」

 

我們覺之教育就要省思喔!我們要反省思惟,正面是什麼?背面是什麼?今天做老師的的確確是不容易的,現在有的老師不敢講,我們也思惟為什麼不敢跟學生講思想的、傳統的好東西──儒家的文教。

如果講到覺之教育當然就有佛教的東西啊!我看到這件事,為什麼不敢講?問題不是單方面的,首先就老師本身堂堂言之,能夠講,如果老師還沒透過這些問題,這個叫做欲語還休,想講還不能講。我覺得如果真真正正我們的教育有很好的提升,來培養青年,青年就快要是社會的人物,以學位為輔,就會獨當一面。怎麼樣培養人師?找什麼人來培養?前天我在行政大樓五樓跟幾個老師討論這個問題。還有幾多可以教人師的人,後來有一個老師就提出劉真啊!劉真恐怕有八十幾多了,在師範大學能夠開一年佛學的專題研究,還成為一部書,我以前在文化大學都看過這一部書。

佛教這個佛字就是覺,中國的字「佛」是「弗、人」啊!「弗、人」啊!我們原始沒有佛字啊!後來才有佛字,我們儒家是「仁者人也」,也是仁義道德這個仁。如果人類學研究我們這個人字是獸性來的,我不同意這個獸性,如果我們只是獸性來的,為什麼有的人,好得令人敬佩,精神不朽呢?我真正很想有生之年要把這個整理出來。

至於報紙也講,這社會的問題一切都在教育,一切都由學校負起來,不只吧?家庭呢?我辦了華梵大學之後,凡見了家長或者護持委員,講完話之後,最後我一定要講:好好關照你的子女。我辦了這個學校,知道學生發生問題,我一定研究他的家庭。我所接近的家庭,父母非常溫暖,孩子很親切,父母也關心孩子,這些學生都沒有多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