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之教育智慧慈悲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覺之教育智慧慈悲」

 

所謂覺之教育就是人文精神、人文思想。人文思想包括幾多東西?最主要就是文學、藝術、歷史和教育哲學,但是所有社會的經濟、政治、法律,士農工商都有關係到人文。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寫有關教育的問題和地理環境與人類思想有關,所以我以前為什麼找二、三十個地方,最後選擇大崙山,我認為與這點有關。地理與人類相近,地理與人類思想會影響到教育,大名鼎鼎的王洪鈞,他認為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因為我這個課是講教育,現代的教育當老師的確不容易,學生也不容易做,所以如何互相授受?聽說現在的女孩子也很想穿不要太短的裙,但是買不到!買不到這是商業的問題,買不到,自己做啊!你只要有決心的話。

我們講教育理念真是不容易,我們要覺,無數的小覺才有大覺,擺在面前的問題,我們要提高警覺。有一個教授參加我們的覺之書院,他說:我遇到什麼事情,我就靜坐,這是一種純熟的力量,我就針對一個問題。我說:有好多人沒有想到定靜生智慧,智慧生出來,你才有主宰。所謂智為善斷,沒有智力你不能判斷善惡,不能判斷好不好,不能判斷應該做、不應該做。慧以養心,智為善斷,有智力的人很善於結斷事情,所以我們這個覺之教育濃縮起來只有四個字「智慧慈悲」。

在儒家,夫子之道一以貫之。講到一以貫之,我昨天跟兩個東研所年輕人談話,我說:「希望將來我們束研所的確能夠有一些有份量的師資,你們有空要到圖書館多方面接觸一下,要有旁通的學問。」今天做老師的的確確需要很多旁通的學問,你主修什麼?還要旁通啊!有了旁通學問才可以百川匯流,這是黃庭堅講的。如果只有一樣,怎麼叫做百川匯流?沒有百川匯流,怎麼會有大海呢?比如我開了學(按:華梵大學剛創校),我很寶貝啊!初初只有百多個學生,我還會跟他們見見面,還準備東西給他們,給他們吃糖果。有一個說:我們學工的嘛!為什麼跟我們講人文?喔!我難過了,我就省思了,我就不要見了,所以現在一個學期才見兩次。我們的人太窮了!所以現在這個社會跑出亂象出來,因為沒有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