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妙慧繁興大用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覺教法語」之「般若妙慧繁興大用」

 

自己難受的事要自勸、自解、自慰,能夠這樣,你都要有東西匯融才可以。如果你沒有東西,你用什麼勸自己?如果學經濟的搞來搞去還是錢,所以自勸、自慰、自解必須要有旁通。般若兩個字是妙智慧,而智慧還不能代表般若,因為我們的智慧不能對消煩惱的,只是聰明智慧又叫做人間智慧。但是般若呢?它可以對消我們的煩惱,比如蕩益大師就是因為深入般若,他說:「我遇到我難受的事情,我就自勸或自解、自慰」,經過這三個情緒,的義能夠圓的。我相信很多問題都容易放下。

般若梵文叫做頂prajñâ,因為譯經這個時候,我們找不出能夠代表它的中國字,所以是音譯,般若是音沒有譯義,當時譯佛經有五種不譯。妙智慧,蕅益大師自己轉了,遇到什麼問題不能接受還是接受,接受了之後自己可以解決。我認為蕅益大師講這三個情緒非常值得我們做學生的、做老師的參考。件件都不合自己意啊!人生不如意的時候就要用妙智慧,這妙字就是圓的。有人寫篇文章說,我們佛教好多東西是圓的,光也是圓的,蓮花也是圓的,圓是沒有角通達圓妙,因為你能夠參考這種圓融、諒解、化解的話,能夠自己安慰自己,好了嗎?就這樣算了嗎?自己安慰自己。

如果能夠參考到般若的妙智慧,我們遇事情可以繁興大用,不只解除心中的問題,你還有創作!所謂胸中塊壘不能解脫,怎麼創作呢?繁興所以創作可以大有用處,不只用在藝術,首先心境能夠平衡。如果你胸中塊壘時時一個大石壓在心,心有千千結怎麼創作?怎麼樣發揮?揮發不出來!能夠繁興大用的話,要參考蕅益大師的三句話,因為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沒有問題的,講到這點,我們就要覺悟要學佛。一定要勸我們的年輕人,年輕人不要說:「我只是學文學的、我只是學哲學的、我只是學電子的、我只是學機械的。」你太窮了!太窮的人有時會走到不通的路的!不只是物質要豐富,思想也要豐富,我總知道般若妙慧繁興大用。

我們要遠視,要遠視!現在好多人近視,只看面前的一點東西,所謂遠度,深度、識度,如果讀到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我覺得這個都應該注意。放遠的看叫做遠視,比如啊!我現在很艱難,有人比我更艱難啊!我覺得做老師的一定要自慰、自解,做學生的也需要自慰、自解,我現在辛苦有很多工作,但是我能夠承受得起來,我將來更容易在人生路上走得更遠,走得更寬。所以老師學生們也應該懂得原則,今天這八個字(般若妙慧繁興大用)非常重要,我們古時大德法師所創下的事業就是繁興大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