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之教育任重道遠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覺之教育任重道遠」

 

 我們現代佛教教育研究,不只是儒家的教育,還有佛家教育思想。「世界教育之新趨勢,如何使佛教教育之設施,一面能根據於基本理想,而因應機宜,得與時代偕進。」不是佛教很古老不合時代,法國很有名的 包德 教授認為佛教是適應時地人的,「因知現代佛教教育,不如二百年前,或一千年前之叢林教育,祇重佛法灌輸之單純施教方針……。」我曾經跟幾個研究生說:「我們佛教教育在現在乃至下一世,一定要教育、文化、社會都要注意,都要瞭解一下。」因為這個時代都是一味講自己,你要瞭解現代教育,教與受這兩方面發生什麼關係,不是一味讀書。這一種是講社會教育,我們佛教還有很多,我們學佛園、華梵佛學研究所還要背詩。比如有一個人讀完大學再來,她寫的履歷裹面講:「雖然我讀完大學,但我還想好好從佛教著手。」我準備約她談,準備找時問和她談。

  「實為雙重意義」,所以講覺之教育不只是講現代儒家的教育,加上佛教就更有意義,較乎一般社會學校更為任重道遠。如果覺得參加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將來做教師或者現在做教師,都應該有相同的意識,應該有任重道遠的使命。佛教五明學和超越哲學的境界,可以依禪與教,禪字就是般若妙智慧,代表禪戒的精神與德行的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