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要開花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人的生命要開花」

 

我們華梵大學有「人華社」所謂「人華」,「法雨潤人華」人的生命也要開花。 唐 君毅哲學家說:「莫讓花朵飄零」,不要開無果之花,如果能夠開花都很好了,無果還能開花,能夠花果纍纍那是最圓滿。要想人華繁榮必須要固根,人有根,樹木也有根,花草也有很多根,要固根,根深柢固然後才可以開花,佛教非常重視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無缺,不壞不枯接受自然教育就比較容易,因為根具足而易於培養,自然漸增長。因此講到佛教覺性的教育,第一要注意我們的根有沒有培養,所以叫做法雨人華。

  佛教自然教育重培養自覺性,我們的覺性依佛教來講大概有兩種,一種叫始覺,一種叫本覺,自覺就是本覺,自己自然就覺悟不是人家教我,也不是從什麼書看來的,自己能覺叫做本覺,我們本身有一種心靈的境界叫做本覺;而始覺呢?由於我現在聽到的。由於我看到書的我才覺悟,叫做始覺。

  開拓善法思想,完成悲智雙運至菩薩精神。所謂淨化思想就是善法因緣,凡是善的東西都是培養我們的覺性,就是借物而覺,因為執著的東西屬於無明,善法因緣能生諸善根;善法因緣反過來是惡法因緣,就屬於無明。「如燭光融化自己,自己照也照亮別人。現在這個亂世時,唯有強調提倡人性根本教育。挽救人心,自然教育從根培養,實為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