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之教育固本尋源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之教育」之「固本尋源」

 

佛教之自然教育乃覺之教育,先用種種開導,讓我們接受能夠發覺到覺之教育的課程。如儒家之率性之大道。儒家講「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其為人之本與!」這個「本」字就是根,根很重要。儒家講到根本教育,但是佛教呢?在唯識上詳細分析,有學術、有培養的方法,這六根要施清淨的水,比如大陸下酸雨,這種雨水不能種東西的,所以要施與清淨的水才能夠培養,這個叫做般若水,隱喻般若花。

所以儒家跟佛家也有不少相通融的,因此儒家怎麼樣批空,批評佛教不好,佛教仍然存在,朱熹也罵佛教罵得很厲害,但他也看佛經,偷偷來看佛經叫做陽儒陰佛。我們看他相同的地方,比如「率性之謂道」,我們的人生本來應該有個道,那個人沒有道?道者路也。你什麼時候這雙腳沒有踏在地上?如果沒有踏在地上就吊起來了,我們現在在三樓但還是在地上,下面有個地基,老子也有道,道是一條路。倓虛大師解釋經,而儒家也有《易經》《詩經》。經是什麼?經者徑也,徑者道也。講來講去人生有道,如果離開道就等於你離開這個徑,吊起來,不能生存吔!

  現在老師跟學生講,學生願不願意聽啊?不願意,做老師的笑一笑,你不願意聽,我也要講喔!因為我是老師喔!有一個將軍說現在的老師不敢講,他說:「要講,學生不聽都要講」。好像我現在,我相信大家都聽嘛!即使你不聽我也要講,因為我站到這裡,我要講,「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這個好像是《中庸》的話,「可離,非道也。」光是講這一點,我們儒家跟佛家是非常相通」,「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這個道,我們要修的哦!不只讀書就算了,要思惟修,我們要思惟讀過的讀書。

  什麼是我們的根本?在佛教講六根,如果這個花不開,菜種不出來,就是根壞了,根本非常重要。佛陀教化眾生,要頓悟『本性』;見性在乎『明心』故佛經為開顯人性中明心見性之經典。」,什麼叫做頓悟?我們有漸悟、頓悟,比如我們要讀經,這就是漸悟。頓悟呢?就是「悟後而修一日千里」。首先我們要明白根本是什麼?如果沒有根葉就黃了,慢慢垂頭喪氣,枯了,所以最緊要固本尋源,根本很重要。如果講到根本,就沒有一個人不孝順父母喔!所謂孝,也不是日日陪著他就是孝,你的行為正當都屬於孝,你好好用功讀書,將來你有成就父母就好開心,這個都是屬於孝,要固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