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事供養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承事供養」

 

  「能接受善法教化之人,必具悲智與淨行,故能實踐人生之真義,承當人生之義務。供養承事,負荷如來家業,是菩薩道之行者。」我現在做這件事,我是貢獻、供養而承擔;承擔叫做承事,不是壓力。「供養承事,負荷如來家業」,這種叫做菩薩精神。菩薩兩個字我們中國有很多被打岔了、弄得不好。木做的是菩薩,泥做的也是菩薩,其實菩薩兩個字原始的解釋叫做覺有情,無論你怎麼行,講什麼話,都是能夠引導眾生向善法因緣的叫做菩薩。覺有情,能夠覺悟一切眾生的才叫做菩薩,不是現在去拜拜的這種叫菩薩,所以梵文叫菩提薩埵,又叫菩提薩瓦,能夠覺悟人的叫菩薩。

  「功德漸成滿分,人華人果,自然成就。」人生自覺的悟性從哪裡來呢?從六條根來,「於見、聞、嗅、嚐、覺、知,處處提高警覺。」尤其在這個時代,處在社會的人的確要提高警覺。「誰無眼耳、鼻、舌、身、意?誰能不為外境迷惘了六根?誰就是能自覺之你。所謂自覺覺他之至人,根明、意淨……」請注意「根明、意淨」。根沒有無明,意非常清楚,不僅影響「能」、「所」「能、所」兩個字在天臺宗是非常重要的,我有眼耳鼻舌身意,我有「能」叫做本能。一切畜生都是靠本能,所有動物都是靠本能,所以我們人不能只靠「能」,你看貓,拿飼料牠就來吃,這個就是本能。我們人應該要在本能上再加個「定力」,才能成為萬物之靈。現在搞錯了,殺身之禍的是只靠本能,我見到什麼最好,我一定要,這個是本能。甚麼是「所」呢?面前的東西就是所,環境嘛!現在搞錯了,身敗名裂殺身之禍的都是靠本能,你看任何動物都是用本能,所謂飲食男女也是靠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