敎自己更難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之教育」之「教自己更難」

 

「覺之教育」是「覺性教育」。因為我們現在想要做自己的老師,還要做青年人的老師,我們應該說:「教人難,教自己更難!」因為我們會原諒自己的,大家聽到嗎?我們會原諒自己,所以教自己也不太容易。因為我們的眼睛向外的,人家一點點的問題都看到了,自己卻看不到自己,所謂「目能察秋毫,不能自見其面目」,教人不容易,但是教自己更難,這一點我曾經寫一篇文章刊在蓮華學佛園二十週年紀念集。

  今天我提出兩個名稱是佛經的,覺之教育一定要瞭解這兩件事,我們管生命的生涯帶了什麼東西來,來之後五、六、七歲,這業識漸漸生長,這是後天。一個是先天一個是後天,這兩個東西如果我們不瞭解,比如昨天有十幾個居士來問我:「為什麼我們有病?」我說:「應該有病」,無業不生娑婆,生到娑婆世界,所謂不如意十之八九,不過有的人沒有這樣多。這不如意呢?往往是先怪人不反觀自己。因為我們看不到自己,「目能察秋毫,不能自見其面目」,「萬斤之大力能舉千斤,不能自舉其身」,所以我們佛教有「止觀」,要我們把眼睛垂下來看看裡邊。泰戈爾說:「聽聽裡面講什麼?」我們必須瞭解兩種,一個是先天的,一個是後天的,這兩種都需要的。有好多人不夠呢!自己煩惱也令人煩惱,《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講自惱惱他,自己煩惱一定煩惱他人,覺之教育就是講我們要教自己。

  前天報紙講要「四Q」-----IQ、EQ、AQ、MQ。為什麼不講講我們中國呢!IQ是智商、EQ是人際關係……,難道西方的月亮才亮嗎?總之,這個時代貪心追求啊!如果知識很高,高到是一個博士,但是,做人的道理沒有懂,怎麼成為博士?我們中國古代用詩、書、易、禮、春秋等五經考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