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機逗教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因機逗教」

 

佛教能夠留到現在兩千五百多年就是因機逗教,什麼機就講什麼,這種叫做通人理,佛教叫做「善知眾生心」,在天臺宗叫「通教」,非常重要。

我有其幸跟張其昀談有關於地理與人類思想,在大崙山辦華梵大學實實在在很有根據的。地理環境與人類思想相關,如果我們的心不通,哦!心有千千結,這裡不如意,那裹不如意,怎麼知道這個環境很好?怎麼會知道花香鳥語?怎麼會知道朝暮雲霞任卷舒?所以還是人的問題。

「本性住種與習所成種」。「本性住種」就是我們一生下來,帶來了好多東西,死去時又帶了好多東西去,我們已經死過好多回,又生了好多回,我們前生是不是見過面啊?大家都不知。憨山大師〈醒世歌〉:「悲歡離合朝朝鬧,死死生生日夜忙。」你到醫院問一下,太平間有東西抬進去,產房有孩子生出來,這就是「悲歡離合朝朝鬧,死死生生日夜忙。」所以我們人生啊!應該要好好觀照,提高覺性,要警覺,有察覺的能力,不只有知覺。如果只是有知覺呢?那只是本能,所以現在世界亂,好多為非作歹的人只靠本能。本能是凡有生命的都一樣的,豬狗牛羊都是飲食男女,這個是事實。

本性完全是從知覺來的,所以天臺宗有一句話:知覺是粗知。粗知啊!我們還有察覺、還有敏覺、還有警覺、還有覺悟的覺。本性,比如花草樹木都有知覺,為什麼它漸漸會開啊?它有知覺啊!它吸收水分啊!它有生機的嘛!為什麼好多人不承認人為萬物之靈覺?總有些什麼不同。為什麼只求本覺?看到什麼就說什麼,高興就說什麼,不高興就說什麼,這個完全是本覺,就是知覺。所謂見、聞、嗅、嚐、覺、知,這是我們的六根帶來的。如果我們只求這六根帶來的一個粗知粗覺,可能搞錯了。不好的東西當很好的,好的東西你又不瞭解,因為本能麻!本能是無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