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心如調弦
2013-02-05     管理員

 

      節錄自  「覺教法語」之「調心如調弦」

                                   

 「本性自覺」,與生帶來的就是本性自覺,所以有很多父母覺得自己的孩子很伶俐啊!他可能前生讀過書啊!我們必須要瞭解我們死了之後再來做人,死去帶了去,來了一定又帶來,所以槍斃了的人,臨槍決之前懺悔啊!皈依啊!他可能下一生來沒有這樣強蠻,死生如日夜。

 「習所成種」呢?就由於你一直有知識了,你就雜染了,所謂「與惡人交,如入鮑魚之肆;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這種叫做「習所成種」。所以會察覺的人,不會去跟不正常的人來往,這個要靠智慧了,如果你隨便跟不好的人來往,比如有好多年輕人被殺了,都是由於沒有覺察;有些女孩子被請去吃餮,後來就不知去那兒了。由於「習所成種」有好多貪、瞋、癡在裡面,導致他沒有覺性,所以「本性住種與習所成種」即是先天與後天的影響。故覺之教育必須察覺本性優劣,這的確要有智慧了,如果有智慧有福報的人,看什麼都有覺性,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蕅益大師說:「視無過如有過,視小過如大過」,他看自己小小的不對,覺得是很嚴重的問題,就能改。如果我們能夠察覺到我們本性的優劣,我沒有與人對立,也沒有與人爭執,我善與人同,和諧一切,自己就會安心。自己辨自己的優劣而調善之,自己調理好像彈琴一樣,調心如調弦而調善之,亦察覺後天之辨別取捨,辨別善惡,什麼是好的我應該做,什麼是不好的我不應該做,所以這個都完全是自我教育的覺,正確的辨別取捨。

我有一天聽到一個年輕人批評古時翻譯的大德呀!哎呀!好可怕!我心裹真替他擔心。如果說龍樹菩薩都譯錯,噢!那你就是 龍樹的 老師了,怎麼能講這種話?有個年輕人說:「我倍爾三尺」我都不敢說什麼,我只是點點頭,我拿了幾本書給他讀,我希望他好好讀,因為他沒有辨別力嘛!亦察覺後天之辨別善惡而取捨,而恆持心中時時不變,所以是「本性住種」。本性的種子是呱呱落地就已經決定了,但是佛不是定命論,我有一部書講佛不是定命論,佛不講定命的。你如果有智慧自己去觀察、去覺悟:自己怎麼這樣亂?就會懂得好好修改哦!我們要創作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