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諺語】泰山不讓土壤 故能成其大
2013-02-06     管理員

 

轉貼自人間福報2011/1/28

  作者:陳樹

 

 

秦代,韓國派來一位水利工匠來秦,假藉替秦治水之名,想誘使秦國大興水利而削減秦的國力。事情洩漏後,秦大臣們覺得外國來的人多是心懷叵測,建議秦王把這些異國人士趕出秦國,李斯也在驅逐之列。他於是洋洋灑灑的寫了篇力道強勁文章勸止秦王。這篇文章就是有名的〈諫逐客書〉。

文中說,秦的幾位帝王所大力委任的賢士,如商鞅、百里奚和范睢等人,都擁有使秦國富強、百姓安樂、各方諸侯歸附的能力與忠誠,而他們都不是秦國人士。甚至秦宮擁有的美玉、夜光明珠、名劍、寶馬,還有後宮美女、悅耳的音樂、妝點皇宮的美麗彩飾都不是產自秦國。李斯咄咄逼人的請問秦王:捨去自己的東西而使用外來的美好事物,但外來的人卻無論好壞、不問是非都要驅逐出境,難道秦國只知道重視物品而輕視於人嗎?

因此李斯告訴秦王:「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不排斥任何的土壤而成為巍峨泰山;能接受各方的細支流方成淵深大海。

秦王接受了李斯的諫言而能成為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