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覓頭...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狂人覓頭……

「佛法是一面寶鏡」有助人類照見一己之無知渺小,從而防治自大傲慢之心病的觀點。

「狂人覓頭」是說有一愚痴之人,跑到街上看到別人都有頭,唯獨不見己頭;愚人遂狂奔驚呼:「我的頭呢?我的頭呢?」導師感慨地說道,「沒有看到自己」眼睛習慣做別人的警察,不見己過但見人過,造成人與人不能和諧共事,障隔重重的醜態!古人亦云,目能察秋毫之末,卻不能自見其面目。由於看不清自己的本來面目,妄執虛幻的現象為真實,自我膨脹、目中無人,更危險的是錯失人生方向、誤入歧途,損人害己、虛生浪死,誠令人為之扼腕悲嘆!

希望人人善用「寶鏡」鑑照己心,勤於反觀內省認識自己,才能進一步瞭解他人、感通人心。「善知眾生心」為慈悲行的開端,一個真正慈悲的人,才能為自己創造源源不絕的福德因緣;反省自己、認識自己才有慈悲,也是通達人生坦途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