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干戈為玉帛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化干戈為玉帛……

 

一般人對蓄意傷害自己的人,往往是充滿了敵意、心懷怨怒;一但有機會報復,便以牙還牙、大洩胸中不平之氣!更有甚者,大肆宣揚「敵人」的劣行,藉以博得他人的同情,營造群眾「一面倒」的強力聲援。如此冤冤相報的結果是,自惱惱人、內心世界永無寧日!反之,若能在面對「敵人」時,平心存想對方在其他方面的優點、曾經對自己有過的恩惠;當心中油然昇起欣賞、感恩的無限情意時,怨恨、敵對的心理自然消聲匿跡。

 

導師深信,無論多麼窮兇惡極的人,總還是會有些丁點的好處;萬一不幸,對方果真一無可取,那只好虔誠祈求觀世音菩薩幫忙,以慈悲化解雙方的怨結。用慈悲心善待「敵人」以德報怨的好處,不止能化干戈為玉帛,止息無謂的紛爭,更能因為心中無私無我,較容易體證深般若(離我、法二執的妙智慧);有了深般若才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