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自己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慈悲自己……

「一個人要先學會慈悲自己,才真能懂得如何慈悲關照他人!」所謂慈悲自己,並不是指以錦衣玉食來滿足一己口體的需求,而是要我們善護自己的法身慧命,養成隨時觀照心念與檢點身、口、意三業的習慣,不輕易放過自己的毛病——如古德所云「視己之小過如大過,視己之無過如有過!」知過必改、勤行懺悔。「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若能時時覺照現前、智光開顯,便可漸漸不受六大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不正見)的侵擾。

「不自嬈」是慈悲自己的第一步,進而努力培養善法因緣,效學菩薩六度萬行;福慧雙修、如法而行。身心安樂自在、心中沒有罪惡感,便是對自己最大的慈悲。

知己才能知彼!當一個人能徹底關照自己的法身慧命時,才能確切地了解別人的需求,從而給予真實的同情與妥貼的協助。儒家亦謂「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種推己及人、將心比心的情懷即是佛心的表露,而佛心是充滿對一切眾生平等無私的慈悲。

「莫忘記添油在你的心燈,因為別人的室內也需要光明!」唯有傾全付心力為自己生命之燈添油的人,才有充沛的能量,持續在五濁惡世中發光散熱,不但溫暖自己也溫暖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