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心如調弦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調心如調弦…

「調心如調弦」人不調時,便容易滋生種種風波;心湖不平靜時,則諸多事端,問題便接踵而來。反之,若心地無風波,便可見「隨處皆是青山綠樹」之勝景!

曉雲導師曾不止一次地指出,東方文化思想重視心靈的攝養與培養的功夫,而吟哦詩文、唱誦梵唄或悠遊大自然中,皆是養心的妙法。也因此,導師再三期勉華梵學子平日多讀詩、多朗誦古文,讓咿唔讀書聲彌漫大崙山野;如此不僅得享聲韻抑揚頓挫之美,更可收怡情養性之效!導師更不忘提解華梵人,好不容易來到海拔 五百五十公尺 的大崙校園,若不知親近大自然 · 那真是要被青山所取笑!

「小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曉雲導師以此說明中國文化中,尤善於與大自然和諧相生。「所有有生命的東西,都是我們的朋友;凡是有機體,皆具有感情!導師說,也因此古人有「花鮮語、鳥迎人」之佳句。導師進而點明:大自然風、晴、雨、露瞬息萬變,豐富了我們的景觀、開拓了我們的視野。雖然置身大自然中,難免令人興起「渺如滄海一粟」之感,但大自然隨時都有我們的知音存在,讓人不覺寂寞、孤單!而一個生活天地寬闊無比的人,自有能力消融很多不愉快、化解很多問題。

「大地是一座花園,世界猶如一大旅舍;你我則是寓形宇內的過客旅人。」導師說,我們都是來地球旅行的!既然是旅行,便要培養遊興,而遊興源自一片輕鬆的心情與一付認真的態度,如此才能深入其境而游刃有餘--正如鬆緊適度的心弦,才能彈撥出輕快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