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通法之要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將心比心-通法之要…     

曉雲導師在「覺之教育」課堂中,再三強調「通教」化法的重要!

「通教」是天台所立四種教化方法(藏、通、別、圓)中的第二,它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 是將藏教只求自我解脫的小乘行法,接通到別教「不為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之大乘菩薩行法的橋樑。「自家肚子餓了,需要吃東西;同理,別人肚餓時,也必需找東西吃!」世尊善用比方的化法,開啟藏教行者的同情心、慈悲心,進而發起嚮往大乘菩薩「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志趣!世尊曾呵斥不發慈悲心的自了漢為「焦芽敗種」。

通教化法重在透過對一己自心的洞然覺照,會通到他人的內心世界。導師肯定一個能將心比心,處處為別人設想的人,不止容易具足「通法案、通人、通事、通理」的智慧,其極致甚且可擁有「通天、通地、通鬼神」的本事!而無論是佛家的「將心比心」,或是儒家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皆有助於人際關係的和諧相生。

反之,不發悲心、一味「唯我獨尊」的人 · 行事每每單憑自心的好惡,從來不去體貼別人的感受;如此不通情理的人,怎可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導師也藉此警惕大眾,學佛人最忌諱的是「貢高我慢」,只看重自己、瞧不起別人;一個傲慢的人,往往因為不能「通己」、「通人」,而搞得自己與別人都不愉快!

導師以「臨喪不笑、喜事不哭」來說明一位通達人情的人,隨時隨地皆能有恰如其分的表現,並能因此獲得「眾人愛敬」的美好人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