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承事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5/20

         …歡喜承事…

只要一想到所做的事情很有意義、能利益別人,就由衷地生歡喜。力量自然跟著源源不斷地湧出。也許做得很辛勞,但卻不覺疲倦!」

曉雲導師以自己親身的體驗,勉勵大家不要怕事多;因為有「好事做」才有機會修福!而在天災人禍頻仍的現代社會,我們不只要勤於修福、多做好事;更要懂得感恩惜福、發慈悲心、開妙智慧,自創福慧圓滿的人生!

惟導師也點明,慈悲心的興發不是「一觸即發」,「不是你想要慈悲,就可以有慈悲!」接著,導師不厭其煩地引述隋朝智者大師在《法華玄義》所示發慈悲心的前方便;先要「皈敬」─此人不一定是皈依的佛教徒,但對三寶十分恭敬。其次要具「律儀」—守規矩、不犯戒;能嚴以律己者,其面容、言語、態度的表現,便能恰如其份、不失威儀。經過了「皈敬」、「律儀」兩階段的充分陶冶,而後才易生慈心、行慈悲道;進而般若妙慧開顯,能真發「成佛度生」的菩提心。「大家發利益中小學教師的教育美事,真正是功德無量,希望大家不止將功德迥向祈願一己身心的安樂,更要迥向長養自己的法身慧命。」慧命開拓,將有助於無上菩提的圓成。

「沒有經過困難的考驗、辛苦的努力所獲得得成功不高貴!」導師諄諄誨勉大家,對於有利人群的事,不但要不畏難、勇於任事,更要歡喜承事,自他兩利、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