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世界生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心生世界生…

「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宇宙、天地是如何生成的?」此「三大問」不只是人類共同的疑惑,更是有心一探宇宙人生究竟者,努力尋解的課題!

曉雲導師為了探索「天宇世界形成的起因」,於民國四十七年在香港出家後不久,即躲到山上靜閱《起世經》、《起世因本經》和《大樓炭經》這三部有關佛教宇宙觀的經典。導師指出:從經文中,我們得知地球之所以有「開天闢地」是由於原本居住在天界的天人(修十善)因故與阿修羅(亦知修善、惟性好鬥)交戰,貪瞋癡三毒增長,遂從「天上」墮落到「天下」,其正報(相貌、形軀、心智等)與依報(環境、物質享用等)復隨心念的日趨下流而轉趨陋劣。導師提醒大家:明白心念的良窳是「上昇」或「墮落」的關鍵,我們就要隨觀照、淨化自己的心地,多發慈悲心關照別人,自創善法因緣。「在所有的宗教中。佛教算是最民主的;因為佛告訴我們:你是你自己的主宰!一個人的心念招感了相對應的世界。」導師勉勵大眾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將妄心轉回真心,永不再墮落!

復次,導師也強調,佛經裹記載有無量無邊的恆河沙數世界,地球不過是其中的一粒沙!明此,有助人認清一己的渺小,不致過度自我膨脹,進而能謙卑知反省。導師推崇《起世經》等三部經文「可助吾人信佛信得清清楚楚!」─知自家生命的來龍去脈,並世界的成住壞空。「學佛須有真信解才能有堅定的行持,始終不忘學佛的宗旨,解惑開慧,脫離凡夫的困惑。」導師期勉大家善護己心,以慈悲智慧共創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