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省自厲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內省自厲…

「無反省不足以改過遷善!」導師指出,一個學佛人雖然已知學佛的宗旨是為「解惑開慧」,但是若不經過反省的工夫,怎能洞察一己的習氣、迷惑、毛病為何?又如何能開啟內明智慧?儒家也重視「吾日三省吾身」的修養功課,更以隨身佩玉來惕勉自己要潔身自愛,切忌有敗德之行止。是以真學佛人必真懂得反省,能反省就易生慚愧心,能深心慚愧的人才能激勵自己奮力改過遷善,得見生命中的曙光。

導師以佛經中的「常啼哭菩薩」為例,說明古修行人真發慚愧心的相狀─「常啼哭菩薩」每念及命光飛逝、道業未辦,輒痛自悔責至痛哭流涕無地自容之境。由於「常啼哭菩薩」有如此刻骨銘心的省察,才有後續脫胎換骨的成就。古德修行是為「道」而非為「名」,故勇於自省、自厲,能謙以自牧、虛己下人,雖未必名滿天下,然其超覺的道行德範卻能永續流芳世問!導師引述英國歷湯恩比「人類智慧日趨低落,德行日漸微薄」之語,感嘆今人「唯名利是求」的結果,人類心靈自然是如「江河日下」之頹危!

「不自省者,不知一身病痛!」反省就是「觀照般若」的力用。謹慎早、晚兩堂功課與禪堂止觀薰修的培養,從內省心行是否「遠離顛倒妄想」,外驗行為、語言、態度等是否如法恭敬下手,為自己奠定開啟內明智慧的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