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志照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無塵智照…

曉雲導師點明:「薰修」的目在於透過身心的安定、淨化,開啟吾人潛在內明智光─即天台二祖慧思大師於《大乘止觀》一書中再三提及的「無塵智照」。依佛法來看,人人皆具如來清淨自性,只因宿生習染,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貪著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好比六具隨時啟動的吸塵機不停地往內吸入灰塵,以致「心鏡蒙塵」其光不顯!而靜坐、數息、念佛等止觀法門,就是幫助我們去除心垢的「掃把」。導師特別提醒,除非一己根器明利如六祖惠能,否則我們還是好好地學神秀「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唉!」當心地掃乾淨後,無塵智照自然開顯!

「時時就是功夫不間斷;不間斷才稱得上是薰修。能持續薰修才能受持佛所說善法,也才能進一步顯現心法的妙用!」導師指出,「法」的功用就從心力上展示出來。心地愈清淨,心力愈強,不但能看清楚自己也能瞭解別人,而行其所當行、止其所當止,善業轉轉增長,行善之心欲罷不能;反之,內在充滿無明的人,既迷失了自己,也惑亂了別人,一如「涅槃經」中的「狂人覓頭」,徒呼奈何!

導師還不厭其煩地以透明玻璃杯為喻,杯體如吾人清淨自性。若能依無塵智照起用,善用其心,則如盛清水於杯中,杯子內外始終清瑩澄澈,此謂「順」反之,逐妄迷真、錯用其心,就像注汙水於杯內,則杯體因染而失淨色。不復清澈見底,此謂「違體」所幸,藉助止觀法門的薰修,我們得以去汙反淨,恢復本來清淨面目─這也正是佛法帶給人類無窮希望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