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己心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善用己心…

曉雲導師於《大乘止觀述記》法筵上,感慨近代教育一味以實用技能為主,缺乏心靈善導、倫理道德的教化,招致今日人心失調、思想混淆,許多人迷失人生的方向,社會亂象自然層出不窮。「人生好比開車,若能掌握正確方向、循規蹈矩,當然一路平安、不出亂子!」導師以此喻,強調謹守做人本份的重要。

導師很早就指出,超過千年以上的宗教,肯定對人類文化有極其正面的影嚮。而所謂「真的宗教」,除了經得起歷史的考驗外,必定有深厚的學術以明其理,也必定是充滿善法因緣、具足與人為善的情操;是以宗教有助於人們的身心安頓。以佛教為例,不只講求慈悲,同時也開發智慧;不只「救身」,也同時「救心」。而《大乘止觀述記》全書的宗旨,就在於培養菩薩精神,與恢復自性清淨心。「般若淨化思想成就大乘菩薩精神」,佛教的「般若妙智」(清淨心起用)不同於人間的智慧(知識累積而來);前者能對消煩惱,後者則反是。人間的智慧不見得有道德倫理的領導,也因此「世智辯聰」被列為八難之一;「沒有中心思想引領的人間智慧,是一種危險!」導師如是說。至於慈悲心的培養,則有賴「先瞭解自己,看清楚自身的弱點,從而改過遷善,才容易對別人起慈悲心,自創善法因緣。」導師勉勵大眾養成反觀內照的習慣,謹慎念頭於未起之際,檢視念頭於已生之後,如有不乾淨的念頭,就得設法滅除,佛弟子則要進一步生懺悔之心。日久功深,清淨心開顯,無塵智照轉增明利。

心生則種種法生,世間所有的事無不是人「想」出來的!淨心生無塵智,善業轉轉增勝;染心生五蘊想,造作不善業而不自覺,誠可憂可憫之眾生!導師期勉大家善用己心,共創心淨國土淨之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