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明則生善
2013-02-06     管理員

 

節錄自    曉雲導師之「清涼法語」

           

             …心明則生善…

 

「如何培養善念,以開啟眾生行善之門?」

佛經有云:「善知眾生心,則入如來教。」;儒家亦有「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孟子公孫丑上篇)之語。儒、佛經典中,皆充滿善法的教化。惟要能「善知眾生心」之前,要先能「知己心」。佛法是心法,學佛是為明心見性,開發慈悲心、行菩薩道。導師指出,心明則不迷,能通達人情事理;明心之人,觀照力增強,待人處事必能用心審度、關照入微「譬如,你看到眼前有人雙眉緊鎖、面容愁悶,便能推知他的內心有掛礙。不待對方開口,你就慈悲主動關懷,善巧引導彼化解鬱結。又如,若看見盆栽裏的花花草草垂頭喪氣、奄奄一息,你就能感受到它們乾渴的窘境,而趕緊引水澆沃,助其恢復欣欣生機!」導師以自身的經驗說明「善知眾生心」的實踐方法。反之一個心迷意亂的人,儘做錯誤之事,自顧猶不暇,更遑論有餘力與人為善。「明心」的重要,於焉可知!導師也期許人人都能透過淨法的薰習,來明自家之心。

止(定)觀(慧)的修習有助吾人轉染心為淨心,從而明心見性,是大乘菩薩行者不可或缺的功夫。導師多年前每以四事自問,藉以檢視一己止觀行持的進展。此四問為:「一、是否能隨時「攝」心不亂?二、神態是否能安「寧」自在?三、是否能「穩」步前行?無論走路或工作皆不忘修定?四、處事待人是否能圓「融」無礙?」導師即身示教,提醒大眾:「學佛人除了祈求佛力加持外,更要懂得自律、自愛!」會用功的人是從自己的心地上去改善,如此才能與佛法相應,從而有明利的智慧善知眾生心!